导入数据...
关于春季传染病防控的温馨提示
[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18年3月5日
  查看:141
  来源:

春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、普通感冒、流行性感冒、流行性腮腺炎、麻疹、风疹、水痘等,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、咳嗽、咳痰等症状,重症者还会发生呼吸困难、器官衰竭等危及生命的严重症状,传染源大多是病人和病原携带者,其病原体主要通过空气、飞沫等传播途径而引起感染。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主要有细菌性痢疾、急性肠炎、伤寒、甲型肝炎、食物中毒等,主要是通过食物、水、接触等传播途径而引起感染,主要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、乏力、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,还有轻重不同的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等消化道症状。

  一、基本知识

1.水痘: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。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。患病初期有发热、头痛、全身倦怠等前期症状。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,皮疹分布呈向心性,即躯干、头部较多,四肢处较少。一部分病人症状较轻的可不治而愈。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,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、衣服、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。人群普遍易感,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。

2、手足口病: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,手掌心、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(疹子周围可发红),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(/或)溃疡,疼痛明显。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、流涕、食欲不振、恶心、呕吐和头疼等症状。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、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(如打喷嚏喷出的飞沫等)及被污染的手、毛巾、手绢、水杯、玩具、餐具、奶瓶、床上用品等而感染。绝大多数情况下7—10天可以自行痊愈。

3、流行性感冒:简称流感,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。具有高度传染性,经呼吸道飞沫传播,人普遍易感,其临床特点为急起畏寒、高热、显著的头痛、乏力、全省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,而呼吸道症状轻微。少数病人可有咳嗽、鼻塞、流涕、咽干痛、声嘶等上呼吸道症状,及畏光、流泪、胸骨下烧灼感,部分病人出现食欲不振、腹泻等胃肠道症状。发热1-2天达高峰,3-4天退热,退热后全身症状好转,乏力可持续1-2周,上呼吸道症状持续数日后消失。

流感与普通感冒的鉴别诊断:普通感冒为多种病毒引起,多为散发,起病较慢,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如喷嚏、鼻塞、流清水样鼻涕,咽痛等明显,也可出现流泪、味觉迟钝、呼吸不畅、声嘶、少量咳嗽等。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,或仅有低热、轻度畏寒和头痛,一般5~7天痊愈。

4、肺结核:①发热长期低热。午后或傍晚发热在38度以下,下午面部潮红,夜间盗汗;②周身乏力、疲倦、女性月经不调或闭经;③经常咳嗽在3到4周以上,痰中带血丝,病情发展后大量咯血,胸背疼痛。

5、流行性腮腺炎: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,主要通过飞沫传染,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,传染性强。起病较急,有发热、畏寒、头痛、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。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、疼痛,咀嚼时更痛。并发症有脑膜炎、心肌炎、H7N9卵巢炎或睾丸炎等。整个病程约7-12天。

    6、流行性脑脊髓膜炎:简称流脑,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感染。最初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,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,随后病人突然寒战,高热体温可达40℃,头痛、呕吐反复发作,早期皮肤上可见出血点或淤斑, 1-2日内发展为脑膜炎,高热持续不退,头痛剧烈,频繁的呕吐,伴有惊厥,甚至出现昏迷。人群普遍易感。

7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(H7N9):主要通过空气传播,病毒随病禽分泌物、排泄物及尸体的血液、器官组织、饮水和环境以及衣物、种蛋等传播,造成环境污染,亦可经过消化道和皮肤伤口而感染。潜伏期一般为1-7天,出现早期症状与一般流感相似,主要有发热、流涕、咽痛、咳嗽等,体温可达39℃以上,伴有全身酸痛,有些病人可有恶心、腹痛、腹泻、结膜炎等。

8、风疹:病人出疹前一周到出疹后两周上呼吸道分泌物都有传染性。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、出疹、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,病程短。

二、预防方法

1、每天开窗通风,保持空气流通;让阳光射进室内,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。

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。

2、常喝水:特别在气候干燥,空气中尘埃含量高,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,要多喝水,让鼻黏膜保持湿润,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,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,净化体内环境。

3、合理膳食,增加营养。适当补充些鱼、肉、蛋、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,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,可中和体内毒素,提高抗病能力,增强抵抗力。     

4、流行期间不到人口密集、空气污浊的场所去。

5、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,勤洗手、勤漱口,不要用脏手触摸脸、眼、口等部位。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。

6、注意生活规律,保证睡眠充足。

7、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、餐具、毛巾、牙刷等物品,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。

    8、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,回家后洗手,避免交叉感染。

9、注意不要过度疲劳,防止感冒,以免抗病力下降。

10、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每天保证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。

11、接种疫苗,可有效预防多种呼吸道传染病,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。

   12、当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,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。

13、避免接触传染病人,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去。

14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,如不吸烟、不喝酒、少食辛辣的食物。     

15、适时增减衣物,避免受凉。 

16、早发现,早报告,早治疗: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、咳嗽、呼吸困难、气短等呼吸道症状时,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给相关部门,切忌不当回事,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,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。   

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,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,做到早发现、早隔离、早诊断、早治疗,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。

 

 

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年3月5日

 

 

【编辑:admin】


(微信扫描分享)